因园

一切随缘~~

[原创]硬笔书杜甫诗《江畔独步寻花》及其他



 江畔独步寻花:
 黄四娘家花满蹊,千朵万朵压枝低,留连戏蝶时时舞,自在娇莺恰恰啼。(唐  杜甫)

得空书了一则杜甫诗《江畔独步寻花》,无人可送,便渐且刊于此来。

尝闻,昔时东坡先生亦喜书写此诗(当然他用的是毛笔),以之赠人。东坡题跋《书子美黄四娘诗》云:“子美诗云:黄四娘家花满蹊,千花万朵压枝低,留连戏蝶时时舞,自在娇莺恰恰啼。东坡云:此诗虽不甚佳,可以见子美清狂野逸之态,故仆喜书之,昔齐鲁有大臣,史失其名,黄四娘独何人哉,而托此诗以不朽,可以使览者一笑。”可惜尚未找到东坡先生所书此诗之墨迹。

东坡先生亦常书写自已的得意之作赠与友人,如“寓居定惠院之东杂花满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贵也”一诗,有云:“平生喜为人写,盖人间刊石者,自有五六本”。可见此诗乃是其经常书写称心之作。其友黄鲁直在《跋所书苏轼海棠诗》亦赞此诗“殆古今绝唱”。东坡先生初到黄州时,寓居定惠院,移居后亦常往游,如其在《记游定惠院》一文中写道:“黄州定惠院东小山上,有海棠一株,特繁茂。每岁盛开,必携客置酒,已五醉其下矣。而“咏海棠”及“游定惠院”诗皆于黄州时所作,前者或作于元丰三年(初到黄州),后者或作于元丰七年(离黄之前),也许前后写的是同一株海棠,苏轼在黄州的岁月里这株海棠一直陪伴着他。”无乃好事移西蜀“,在苏轼的眼中只有在家乡才有可能见到这样高雅的海棠,此株亦或是自蜀地移来的,表达了苏轼的浓浓乡思之情。

寓居定惠院,之东杂花满山,有海棠一株,土人不知贵也:
 江城地瘴蕃草木,只有名花苦幽独。嫣然一笑竹篱间,桃李漫山总粗俗。也知造物有深意,故遣佳人在空谷。自然富贵出天姿,不待金盘荐华屋。朱唇得酒晕生脸,翠袖卷纱红映肉。林深雾暗晓光迟,日暖风轻春睡足。雨中有泪亦凄怆,月下无人更清淑。先生食饱无一事,散步逍遥自扪腹。不问人家与僧舍,拄杖敲门看修竹。忽逢绝艳照衰朽,叹息无言揩病目。陋邦何处得此花,无乃好事移西蜀。寸根千里不易致,衔子飞来定鸿鹄。天涯流落俱可念,为饮一樽歌此曲。明朝酒醒还独来,雪落纷纷那忍触。

杜诗是写黄四娘家的众多的花,苏诗是写定惠院旁的海棠花,皆是山野之花。”咏海棠“一诗东坡墨迹的拓本(是否真迹待考)尚可找到,而”黄四娘家花满蹊“一诗的东坡墨迹本人却尚于得一见,但愿以后有机会能得一见,不过本人还是先聊借硬笔书写一章,虽够不上是书法,亦奢望能因之略有所慰。当然,杜、苏笔下的那些纯洁、高雅之花,那流畅劲健、气韵非凡书法,才是最让人赏心悦目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-07-29


附东坡“海棠诗”拓本(局部):



评论

热度(1)